梳洗罢,
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
斜晖脉脉水悠悠,
肠断白频洲。
题记
静静的,她立在那阁楼上,深情地注释着远方。
她清晰地记得那个充满以外的早晨,当她从睡梦中醒来,她习惯地呼吁着夫君的名字,可是没有回答,她着急的转过身来,发现枕边空荡荡。她向四周寻望,孤身一人。她看到桌上的一封信,她眼睛朦胧,害怕起什么来。含着泪水她颤抖的手打开了信封,上面是熟悉的字体:
“别哭泣,别乱想,别恨我,有太多的理由太多的无奈,太多的不忍,然而每当我问起自己时,我都很无奈,至今我一事无成,更不用说为国效力,我不忍如此度过此生,虽很幸福但很空旷,男儿志在四方,先立业后成家。这些无时不刻困扰着我,我内心充满着矛盾,经过深思熟虑,终于决定离开你,去成就事业。希望你能够理解,好好照顾自己,也许几月也许几年,也许几十年,我会想你的。。。。。。”
她的泪水已止不住的往下流,握着手中的信,她感觉到他的气息,他的温度,他的声音,她珍惜着这些感觉。当她擦干泪,心久久不能平静,她安慰自己,他会回来的,他一定会回来的,一定,一定。。。。。。她没哭了,也许已没有泪水了,她开始凝望远方的云,远方的天空,远方的船。。。。。。
每天早上,她起的很早,梳洗打扮后,独自一人站在望江楼,眺望远方,如此一天天的过着,于是有了盼夫归来的形象。
从柔和的早晨,到温和的午时,到妩媚的晚霞。她都不曾注意过,从春到夏到秋到冬,她都不曾在意过,她只是守望着她的远方,那江水。。。。。。
一个早晨些许声响,她似惊醒般的起来,望着那艘船,突然她心血沸腾,喊到“是他,是他!一定是他!”她兴奋地不知所措,立刻照镜子,船上的那个人挥舞着手中的扇子,她激动地挥舞着。泪水夺眶而出,她冲下阁楼,跑到江边,迫不及待地想见他。等到船一点点逼近,她的心也一点点变冷,激动的心平息了,带着失望与惆怅她回到阁楼上。依旧独倚望江楼,不是他!为什么不是他?她更加的失望,是无尽的失望,夕阳的霞光含情脉脉,绿水悠悠而去,又像含恨无穷,倚望,还是那个景,芳草离离,树枝摇曳,愁思满怀,望眼欲穿。
每过一条船,兴奋过,也失望过,依然不见他的身影。此刻她仍思念着,盼望着,心里默默呼喊:“你快回来!”此时令我想起那首歌《你快回来》。 “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你快回来,生命因你而精彩,你快回来,把我的思念带回来,别让我的心空如大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