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800字作文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从黄巾军叛乱到司马懿三分归一统。最让我佩服又最让我感动的是蜀汉开国君主——刘备,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始终没有变化!刘备他有四个妻子:甘夫人、糜夫人、孙夫人(孙权之妹)、吴夫人。他是中山靖王刘胜(汉景帝之子)之后,汉景帝玄孙。刘胜之子涿鹿亭侯刘贞家道中落,遗刘备一枝在逐县。刘备祖父刘雄,父亲刘洪早丧。刘备待母至孝。家贫,贩屦织席为生。
刘备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刘备十分重视人才。在公孙瓒处初见赵云时,刘备就“甚相敬爱,便有不舍之心。”待与赵云分别时,刘备又“执手垂泪,不忍相离。”张飞霞萌关战马超时,刘备见马超人才出众,就对诸葛亮说:“吾见马超英勇,甚爱之。如何可得?”可见刘备求贤若渴,礼贤下士!当阳长坡之败,赵云于曹操大军之中几进几出,九死一生救出刘禅。但当赵云把刘禅交给刘备时,刘备竟然将刘禅掷于地下,说:“为汝这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
结果感动得赵云连哭带拜,说:“云虽肝脑涂地,不能报也!”不仅是赵云,我看到了这段都感动的掉下了眼泪!假如我亲眼目睹这神圣的一刻,可想而知:我会作何感想啊!!!刘备这般重视人才实在使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居然有人能做到这样的礼贤下士,他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他配做我们心目中最钦佩的人,他是一位真正的一国之君张飞酒后被吕布偷袭,丢掉刘备的妻子和徐州,便因愧对刘备而要自刎。
刘备开导张飞:“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吾三人桃园结义,不求同生,但求同死。安忍教兄弟中道而亡?”一句“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衣服破,尚可缝;手足断,安可续。”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他心中的“义”字不会随着时间而增减,始终停留在他的心里;他的爱才之心甚至可以让他放弃自己的孩子,只为一员大将。他处处为黎民百姓着想,在最危急的时候“携民渡江”。
曾经有一位君主,很拥护自己的人民,直到现在,这位君主的光环还照耀着我们炎黄子孙。他,就是我最钦佩的刘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