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_感动800字作文
“我要证明,任何举止公正而高尚之人,定会因之而能承受厄运。” “伟大的天才必须向庸俗而且充满敌意的社会进行不屈的斗争,就能获得胜利,完成天才的创造事业” 这是出自法国 著名 作家罗曼·罗兰的巨作《名人传》中的两句话。
《名人传》 由法国著名作家 罗曼 ·•罗兰 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 小说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
我国先哲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在《名人传》的三位主人公身上得到深刻体现。
《贝多芬传》记叙了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的一生。 贝多芬不仅身材矮小,容貌丑陋,而且一直患有重病,后来发展到耳朵失聪。可是这位自尊心极强的音乐家仍然相信,“谁也无法战胜我,我要死死握住命运的咽喉。”他凭着超凡的毅力和奋斗精神,从事音乐的创作,写出《第九交响曲》等传世之作。 贝多芬的音乐受到欢呼,他的困难却几乎无人问津,在生命的末日写出了不朽的《欢乐颂》。 读《名人传》,我了解到:德国音乐家贝多芬的一生充满了苦难,但他却把苦难铸成了一支支欢快的乐曲,奉献给了世人。
米开朗基罗的一生同样是悲惨的。他为历届教皇服务,忍受着教皇对他创作上的不断的干扰、名誉上诽谤,甚至生命的威胁,使他的艺术才华不能尽情发挥。 他每从事一项工程,都必然遭到一批小人的嫉妒和怨恨,他同贝多芬一样终身未婚,没有能享受到真正的爱情。他直到临终前几天还整天站着塑像,终于留下传世杰作。
《列夫·托尔斯泰传》是《名人传》的第三篇。它记叙了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矛盾而孤独和一生。 他要面对整个贵族上流社会,以至被教会开除教籍。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
《名人传》中的这三位大家所处时代不同,身份也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是 痛苦和磨难造就的伟人,在他们的 身上,都体现了一种为追求理想而甘愿忍受困苦,至死不渝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激励着我,这种精神也正是这部书的精华所在。
在《名人传》中,罗曼·罗兰把贝多芬、米开朗基罗、列夫·托尔斯泰称为英雄。正如他自己所说: “我称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想或强力称雄的人,而只是靠心灵而伟大的人。” 是的,他们也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他们因他们精神而不朽。
《名人传》是我最感动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