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家乡的变化作文
我的家乡在辽宁省喀左县大城子镇,我的家乡变了,变漂亮了,变宽敞了,变富裕了,变迷人了……
爸爸常说家乡的变化很大。妈妈也说以前老家的路很难走,都是一些泥巴沙子路,有句话说:“山道弯弯到农家”改革开放以后,家乡就逐渐走向富裕了,以前坑坑洼洼的小路不见了,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杂草丛生的河畔变成了美丽的“人工湖”,新建了让人心旷神怡的绿化带……20世纪80年代,黑白电视才进入平常家,听妈妈说,以前大家能看到这种电视就很不错了。
爸爸说,人们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原来小区最高的楼房也只有5、6层,现在已高达成10多层。现在的家我是再熟悉不过了,而以前的家却已模糊了,于是我问爸爸:“爸爸,我们以前的家是什么样子?”爸爸说:“以前啊,我们家住三十多平米的一个单间,做饭只能在公用过道上做,只有一台电视机,是黑白的,没有手机,也没有计算机,看书大多到图书馆去借。现在呢,我们人均面积已达三十平米,家里已有两台计算机,每人都有手机,藏书已达百本,很少出去借书了。”
“爸爸,那这些年来你身边有哪些变化呢?”我接着又问。“这个嘛,变化可大了。我刚工作时,大家都骑自行车上班,要30多分钟才能到单位,现在,家里买了小汽车,只需10分钟就可以到单位了。”爸爸喝了口水,继续说到:“二十年前,我刚进单位工作,工资只有136元,而现在每月工资3000多元,已涨了近三十倍”我惊讶地说:“哇!变化这么大!”“其实远不止这些,现在科技也发达了。以前要和天南海北的朋友聊天,以前只能通过邮递,要几天才能送到,速度很慢,而现在呢,即使要与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只需发个电子邮件或视频,短短几秒钟,立刻就能收到了。”
“还有呢!我才上小学的时候学费要交100多,可现在是学校免费提供课本,只要几十块钱就可以了。国家的惠民政策真好!”我忍不住说道。
“以前,大家穿着朴素的衣服,而现在,不管要多少钱,只要好看,就买下来。”爸爸说,“还有,以前,大家都吃不到鱼、肉,有时都不能三餐吃饱饭,哪像你们现在,鱼、肉都不吃,还一直要吃排骨或什么更贵的东西。”听爸爸这样说,我羞红了脸。
“家乡的变化不止这些,还有广场,现在被辛劳的人们用彩灯和喷泉装点的如同仙境一般,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我和爸爸开心地交流着,我们为祖国的变化骄傲、自豪。我相信只要我们好好学习,将来一定会把家乡装扮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