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乡的变化作文
这几年我的家乡一直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别的不说,光从叔叔家不断更新的交通工具来看,就足以证明他们的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叔叔家在离西宁近二百公里的一个山沟里。
自我记事的那时起,每年春节,爸爸妈妈总要带着我到叔叔家过年。那时候,每次我们一大早从西宁坐着长途汽车,在尘土飞扬的沙石公路上颠簸八九个小时到达县城,叔叔总是开着他的手扶拖拉机来接我们。由于叔叔家离县城还有十多公里,而且路面坎坷不平,所以我们还要忍受几十分钟的“折磨”后才能到家。想想这一路的艰辛,我们都怕回老家过年了,还好,这种状况在不断改善。前两年春节我们回家时,发现叔叔开着一辆小货车来接我们。原来凹凸不平的马路也换了新颜;拖拉机换成了汽车,沙石路变成了柏油路,并且连叔叔住的那个村子,家家户户门前房后的路面都成了水泥路了。这样,回叔叔家更方便了,连长途汽车都不用坐了。
今年过春节,叔叔开着他们刚买的小轿车来西宁接我们回家。坐着小轿车,行驶在平坦又宽阔的柏油马路上别提有多轻松,不知不觉中我们快乐的老家就在眼前了。爸爸风趣地说:“想起从前的交通条件,每到春节我们就发愁。看看现在,我们倒乐意每年多回几次老家。”我也好奇地问叔叔:“短短七八年的时间,你们家的交通工具怎么实现了鸟抢换炮的重大改变了呢?”叔叔高兴地说:“这几年,国家的政策太好了,农民种地也不需要上税,新农村建设把水泥路铺到了门口,把自来水接到了厨房,每年的劳务输出为农民挣了不少钱,农村医疗保险又给我们省了不少钱。去年国家又实行了汽车家电下乡政策,我就趁机买了这辆车。”他还说,在他们这里像他一样开着小轿车享受生活的人很多。
的确,家乡的面貌大变样了,村里的道路两旁栽上了景观树,村中央修建了文化广场。几乎每家每户的土坯房都被一座座新瓦房代替了。我还听说这两年村里到外地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就是我的快乐老家!这就是我年年都在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