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读书的作文
漆黑的夜,静谧而深邃。我独坐桌前,一盏明灯,几本散发着油墨馨香的书使今夜的我再度无眠。
书本静静地卧在眼前。柔和的灯光下,它们是一群熟睡的精灵。我哑然失笑,笑声很轻,生怕惊扰了它们。我轻柔地抚摸着书本光滑的“皮肤”,小心翼翼地翻着,一段段动人的文字似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和着书香,沁入心田,在心中奏起激动人心的乐章,使我沉醉在百花盛开的田野……
在这奇妙的书香世界翩然起舞,每一朵花儿都在蓝天白云下舞动着,时而有彩蝶作伴,我真觉得飘飘欲仙了……
不知不觉,书已翻去大半,我掩卷回味,啜一口香茗,让余香萦绕齿间,一时间,我再也舍不得这些可爱的书,再也舍不得这醉人香……
月静静也悬在空中,安祥地吐洒着母亲般千丝万缕的柔情,给路旁一排稀稀疏疏的玉兰树投下一片片孤独的剪影,但是,我不孤独,因为,我有书本作伴!
才明白,畅游书海是天下最美妙的事。读一本书仿佛是纵船游历,扬帆起航后便置身于心中的琼楼玉宇,主人公的失败与挫折,奋斗与成功时刻提醒着我:在困难的巨浪前,奋斗的小舟若是停滞不前,很快便会没入水底,惟有劈波斩浪,胜利的小舟才会永不沉沦!我终于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成为生活真正的强者!
我取来复读机,装上一盒磁带,按下“play”键,闭了眼,伴着悠扬的乐曲凝神品味,只觉得书中的一切,都在脑海中浮现、翻腾,最后融进了我的心田……
凭着深厚的语言功底,小作者写出了自己真实的读书感受。本文有如下三个显著特点:一、结构清楚,首尾呼应。文章开头用“几本散发着油墨馨的书”紧扣标题展开,结尾“凝神品味”、“ 融进了我的心田”,再次点题,与开头互应。古人说,“好的结尾,有如咀嚼干果,品尝香茗,令人回味再三。”本文的结尾,正给读者这样的感觉。二、紧扣话题,联想丰富。书香是一种无形之物,但作者用现实生活中的有形之物来表现。“激动人心的乐章”、“百花盛开的田野”、“蓝天白云下舞动的花儿”、 “彩蝶作伴”,这些都是真实的生活,用这些来反映无形之物,给人以真实感。三、切合题意,主旨突出。第二段起写读书之感,作者陶醉其中,第五段起紧承上文,转向现实生活,化感染为行动,更好地突出了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