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读书的作文
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打算。我,一个处于少年期的青少年,也有打算,在我这个年季是,我的打算,正如你所想的,那就是读书。
“在我这个年季是,我的打算,正如你所想的,那就是读书。”语言不通顺
为什么要读书?而且是好好读书,用心读书才是青少年的责任呢?
问句引出下文
瞧,你所在大街上目睹的一幕:几个花季少年放眼望去,衣衫不整,手戴钻戒,耳穿圆环,脚踩拖鞋,还有一头凌黄凌白的怪发和嘴里叼着的香烟。那是什么?是他们的形象吗?还是个性?在社会上他们又是什么?不错!这些本是在学校就读的青少年被称为“问题青少年”,在香港、澳门等地他们又被称之为“古惑仔”。他们烦躁读书,厌恶读书,常常与不三不四的人勾当在一起,往往在服装上标新立异,追求时尚潮流。可他们却不知道,他们自己极度伤透了父母们的心,更是荒废了自己的学业、前途。看到这种情节,我想试问他们前途何在?答案却是:尽在黑暗毁灭中。
反面事例
再一看,你所在学校又看到的一幕:几个学生拿着书本,正研究与难题之中,一段时间思索过后,他们终于给研究出来了,便开怀大笑着,他们互相帮助、相互学习、努力克服重重困难,虽苦但也甜。他们的努力学习不正与他们的前途成正比吗?联想一下,在他们几十年后工作怎样?收入又怎么?我们就可以发现前者与后者不正是鲜明的对比、人生的写照吗?
正面事例,与上面一段形成对比
以上两者一个是低级、庸俗的生活情趣,他们看不到生活的丰富多彩,也看不到生活的美好远景,只图暂时的感官快乐,对我们青少年的成长发展极其不利。另一种则是高雅的生活情趣,与前者恰恰相反,它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和谐发展,对个人的发展还起促进作用,能使我们乐观、自信、活泼、开朗的健康心理,从而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也热爱读书。
对上述两个事例进行分析
“好好读书,认真读书,用心读书”应是青少年的责任,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些人不愿读书,一些人想读却不能读书,但又有一些人可以读书,有条件读书。若你还不愿读书,不想读书,都请读书吧!正如“请乘读书之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读书不晚,若你愿读,前途则是一扇成功的大门,读书是钥匙,若你修成正果,请开起这扇大门,里面满是辉煌,正照在你的脸上。
由此可见,读书至关重要,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读书呢?你们又有什么理由放弃读书呢?现在开始,从此踏上读书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