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_人生作文
我们每走一步,都在抒写自己的历史。昨天有你奋斗的一步,就会有今天你辉煌的人生。昨天有你虚度的一步,就会有你今天悔恨的一生。今天有你精彩的一步,明天就会有你卓越的人生。走不一样的路,做不同的人。一步,有时候,就是一人生。
有贤者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古人就十分重视通过内心的自我反省来达到完美的人生形式,通过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来注重对人生道路的影响和选择。这何尝不是一步一人生的折射?穿过历史广袤无垠的时空隧道去追寻,追寻漫漫长河中不同的一小步所产生的人生一大步。“壮士不死则已,死则举大名尔”。陈胜、吴广的揭竿而起的第一步,抒写了他们轰轰烈烈的人生,他们的革命首创精神,深深影响着后来者。被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其作者司马迁在遭受宫刑之后,曾想把自己从此消失在历史的音符中。在经过复杂的思想斗争后作出了这样一步选择:把自己活着下去的一步成就一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作品之决定。正是他这一步,成就了一个史学家辉煌的一生。
一步一天堂,一步一地狱。我们应该从细微处着眼,去走好人生每一步。自古就有很多英雄毁在了一步之上。项羽鸿门宴时若无妇人之仁,听从亚父的建议,恐怕那汉朝要改姓吧!神明如诸葛,恐怕也未想到街亭失守!拿破仑若考虑到了俄罗斯的冬天是那么寒冷,恐怕那一仗,也不见得就输得那么狼狈。┅┅
诸多的一步,怎么能不让我们擦亮眼睛?
人生一世,看似要经历许许多多的片段,是由它们一幕幕地拼接成的,路是一步步地走出来的,有时候,尽管步履艰难,困难重重,可我们还是会走出去的,只要我们坚信自己,只要我们的心总是向前的,只要我们不放弃自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小足迹,也能造就一部不同质的人生形式。例如有人因以身试法而造成终身遗恨。有人因在关键的时刻走好一步,而后成就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人生历程。“一着不慎,全盘皆输”,棋盘上的一着决定着整盘的命运,人生的一步何尝不决定着不同的人生形式。失败的人生形式,源于当初轻率的一步,辉煌的人生形式,就源于当初英明的一步,因而在人生旅途中,看似小小的一步,其实与一生的形式是源与流的关系,是主与次的关系,也是成与败的关系。
要获得创造天堂的人生模式,就要有经历炼狱一般的磨难的一步,要有鲜花和掌声的人生模式,就必须有汗水和勤劳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