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_人生作文
“命运预言着宿命。”这是我听过的最富有智慧与一针见血的话。的确,无人能预知命运的归宿。人生亦是如此,变幻无常,时而是美丽的童话,时而是凄惨的悲剧。而我们,就从这些童话与悲剧中走出。
欢愉惨恻,凄酸苦楚,向来伴随着人的一生。每个人都在快乐与痛苦相交织的人生旅程中单独前行,活出自己的人生。
苦涩是人生的原味。眼泪、悲叹、卑微、落魄,时刻使人痛苦万分。沉沦痛苦、虚无颓废抑或是超脱从容,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人生路上真的是荆棘密布,你不时碰到的逼仄的人生压力,令你烦忧。有时候,与亲人永远的诀别,令你痛彻肺腑。沧桑的人世,千般失落,千般痛苦,我们都要忍受。如弗兰克所说:“以尊严的方式承受苦难。”
痛苦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旋律。“倘若没有痛苦,人生将是何其苍白,何其平淡!”一个人真正走出了痛苦的阴翳,并懂得像莎士比亚所说“对着悲哀微笑”,那这个人必定获得最幸福的感觉。从痛苦中感受到的愉悦是最快乐的快乐,这似乎是个永远让人细细品味的人生悖论。
这些年来,无论是怎样的懊丧、悲苦,我从不向人倾诉。我知道,人的想法和抉择是唯心的,很少受到客观外在的影响。无处话凄凉,那就以最真实的自我与痛苦相对。我会竭力“构筑起富有韧性的精神壁垒”,在时间的辗转中渐渐销蚀痛苦。纵使是断肠之痛,无法忘却,我也会把它埋葬在心灵的最深处,不再触及,不再感慨。
世间很多事都让人无可奈何,唏嘘惋惜。有些人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付出一切甚至于自己的生命,结果也是徒劳。人生长路太多,终点太少,刻意强求只会忽略更多的美好。无法保证未来,那就享受现在,因为现在就是你的人生。既然这样,我会洒脱一些,搁置一切,好好享受现在,不去多想未来,就让我的人生充满弹性,毕竟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坐标的人寥若晨星。
十九年来,我稍稍察觉到缘于世态的红尘欲望、勾心斗角。生之悲欢、情之甘苦、理之曲折,幻化成一片片拼图堆砌着我的人生。生离死别,这蕴含着人生最悲苦的况味的境遇,我见过了。几近于崩溃边缘的我在凄苦中挣扎和超越,那种体无完肤的沧桑之感让我的人生倏地变得宽广。
这次,我遇到很不开心的事,心中不免一阵伤感,但我依旧坦然。我觉悟了:人生本来就是由一连串的人生错位构建而成的,每天都有无法预料的故事发生。大大小小的故事绾接在一起,那就是——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