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早晨,我还在睡梦中,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是大姑。大姑说:"今天是个大晴天,又没刮风,咱们一起去地坛公园逛庙会吧!"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对大姑说:"好啊好啊,我们一会儿见。"
说完我挂上电话,穿好衣服,跑到爸爸妈妈房间,摇醒还在梦乡中的爸爸妈妈,对他们说:"爸爸妈妈起床了,咱们和大姑一起去地坛公园逛庙会吧!"他们一下子就醒了说:"好啊,两年没去了,不知道现在变成什么样了。"到了地坛门口,我就傻眼了人山人海的,人们都是挤进来的。
我们终于进来了,刚挤进来就听见祭地锣鼓,京腔叫卖的声音。不过一会旁边的人玩起了杂耍,台下的人们是有的热烈鼓掌,有的连声叫好,杂耍演到一半,旁边又上来了京剧台下的人们有的也上来演一段京剧。 北京的庙会还为北京小吃提供了优越的市场,风味小吃也就成了地坛庙会的一大招牌。
在京城诸家庙会中"吃在地坛"的说法由来已久。每年庙会既开,地坛庙会小吃城内南来北往,南腔北调,热气蒸腾,香气四溢,2009年庙会也将汇集众多南北各地风味小吃,当然尤以咱老北京当地风味名吃最为名。今天我品味了几样风味小吃驴打滚、爱窝窝、豌豆黄……
过年置办年货是一项传统春节风俗,如今,老百姓日子红红火火,平时什么也不缺,过年很少买年货,人们这种风俗习惯正在消失,一家人喜气洋洋、热热闹闹购办年货所带来的那种特有的喜庆欢乐体验正渐渐褪色成为记忆。地坛庙会年货街,将带你买到新年货重找旧感觉。
庙会让我们回忆了以前的中国文化,下一次我还要再来地坛逛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