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中秋节作文
嘿!你们知道今天事什么日子吗?今天就是“月圆、人团圆”的中秋节,中秋节可以说是大人小孩都开心的日子!为什么呢?因为今天是国定假日哟!你想知道中秋节的由来吗?你想了解最特别的中秋习俗吗?欢迎搭乘最酷最炫的“梦境探险机”一起去探险啰!走!
咦?这里是哪里呀?嘿!这就是我们冒险的第一站,“跨越时空——中秋大探索”在这站我们可以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喔!在元朝末年元顺帝时,住在汉人家中的鞑子仍像王爷一般的让汉人供养着,你知道什么是“鞑子”吗?“鞑子”就是指元朝的士兵,为什么他们会居住在汉人家中呢?当然是元顺帝下的命令啰!鞑子们百般欺凌汉人,汉人们终于忍无可忍了!于是他们决定在八月十五日(农历)这一天一举消灭元朝。
八月十五日那天,许多汉人假扮成卖月饼的商人,而他们卖的月饼有分两种,一种是卖给蒙古人,里面的馅就跟一般的月饼相同;而另一种则是卖给汉人的,他的内馅就很特别啰!除了一般的馅以外,还附上一张纸条,纸上写着:“今夜起义,推翻鞑子。”就在酒足饭饱的秋夜,鞑子安安稳稳的做着美梦时,突然!“杀!”一阵叫喊声,原来是那些把家中供养的鞑子杀死后,杀到皇宫中的汉人们;就这样靠着大家的努力终于把元朝给推翻了,于是后人就将这天定为“中秋节”。
接着我们来到的是第二站——“就爱过中秋”。在这一站我们可知道中国一些省县的特别中秋习俗;首先我要介绍的是河北省河间县,当地的雨水非常特别,以秋为苦,中秋节若是下雨,当年的蔬菜味道一定不佳呢!接下来我要介绍的是江苏省的苏州,在中秋节时当地人取促织虫相斗;在广东省各地中秋有芋头的习俗,据说是纪念元朝末年杀鞑的历史。中秋杀鞑后,便以其头祭月,后来改以芋头代替,至今广东人在剥玉头皮时,仍称为“剥鬼皮”呢!有趣吧!
这次的时空冒险或梦境冒险,好玩吗?希望你们觉得有趣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