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观察500字作文
我抓了一只大青虫,放在一只正在觅食的蚂蚁旁边,那只蚂蚁似乎想把青虫拱回去,可怎么也抬不动,之后就往它来的方向爬了回去。我想:“它是不是放弃了呢?” 我刚想走,谁知这时候来了一大群蚂蚁,原来刚才那只蚂蚁是回去找同伴帮忙了。那些蚂蚁抬的抬,推的推,合力将青虫搬到了巢穴门口后,尽然莫名其妙地停住了。我仔细一看,原来是青虫的头太大了,它们不能把它推进洞里,只好先垂头丧气的进洞了。
过了一会儿,几只蚂蚁跑进了青虫的嘴里,我想:“蚂蚁不会走错了方向了吧!”然后就回家去了。 过了一天,我又去观察,我一看,青虫竟只剩下了一张皮,原来蚂蚁是从青虫内部开始吃的呀!过了一会儿,一大群蚂蚁又走出巢穴去觅食了。我想出了一个坏主意,我抹了一下蚂蚁走过的地方,想把它们留下来的痕迹抹掉。
之后,我在上面放了一张纸,想看看蚂蚁会不会迷路。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后,我就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盯着那里看 过了很长时间,蚂蚁又回到这里,看到这张纸,便交头接耳地“讨论”起来,后来有几只蚂蚁一马当先地走在队伍的前面,竟然像平时一样回了巢穴。原来蚂蚁是不会迷路的。 通过观察蚂蚁,我知道了很多关于蚂蚁的知识,也锻炼了我的仔细观察事物的能力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