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观察作文
秋天到了,丰收的季节来了。爷爷、奶奶来杭州玩,还从老家带来了许多板栗。我可爱吃板栗啦,还很喜欢看胖乎乎的板栗虫。于是我就在板栗堆里找起板栗虫来。东翻翻,西找找,我终于发现了一个板栗壳上有小洞。把它切开一看,哇,真有一只板栗虫!哈哈,可让我找到你了,而且还没有把你切断,你真是“命大”的小虫啊!这只肥嘟嘟的板栗虫在里面犹犹豫豫,迟迟不肯出来。大概是怕出来了不安全吧。我着急了,壮着胆子用手轻轻碰碰它,它一定觉得呆在这里有危险了,就一扭身子爬了出来。
这下我可以仔细观察它了。咦,它的身上怎么跟蚕宝宝一样有“牛脚印”呢?它怎么和我去年看到的板栗虫不一样呢?去年那只板栗虫颜色很浅,还圆滚滚的。今年这只颜色深,还很长呢!可能去年那只还小,这只更大吧。它旁边还有一粒粒的东西,是卵还是粪便呢?它会像蚕宝宝一样变成蛾吗?它也要变成了蛾了才产卵吗?带着一连串问号,我去问爸爸,爸爸不知道;我又去问妈妈,妈妈也说不清楚。后来,我只好带着疑问去“问”电脑,居然连电脑都答不出来,看来只好等我长大以后慢慢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