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勇气作文
人活在世间,不可能永远顺利,没有失败。有时,仍不能不低头。可低头需要勇气,这种勇气不仅存在于低头时,更存在于低头后。
翻开历史的画卷,古之圣人遇到挫折时,有超人的勇气低头,但低头不代表认输,而是代表承认暂时的失败,既有低头的勇气,更有比其更强的抬头的勇气。
韩信的“胯下之辱”大家皆知,韩信面对那些无耻之人,自知力不如对方,选择低头,从胯下穿过。那低头的勇气非一般人所能及,那勇气助长了他抬头的勇气。后来韩信专心读书,正直自身,终成为一代名将。可见低头不是认输,低头的勇气。令人惊叹。如果韩信没有足够的勇气低头,他不会有后来如此高的成就,也许,会被那些无耻的人儿打死。但低头不是永远的低头,他经过努力,抬起头来,从低头到抬头就是胜利。
勾践,越国史上杰出的君王,人们只惊叹其“卧薪尝胆”之伟大,忽略了他低头时惊人的勇气。在吴王强大的势力下,他低头了。在国人面前低头,既要多大的勇气,可勾践做到了。后来,他低头做吴王的士卒,吃尽了多少苦。但他的低头是有价值的,他的低头,换来了越国的壮大。最后,越国终于灭了吴国,成为那段时期的强国之一。如果勾践当时没有足够的勇气低头,那么越国也许早已被吴国灭亡,怎会会有后来如此安居乐业的盛状?所以,有时侯,低头是必要的,低头需要勇气,那勇气的力量如此之大,日月为之惊叹。低头有时是很重要,因为那时我们无能力对付敌人,低头可以暂时保全自己安全。低头后,我们需要认真分析,为抬头创造动力。
每每翻开《史记》,都为项羽感到哀伤,他在走投无路,四面楚歌,那一刻为什么不低头呢?是没有足够的勇气吗?怕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一切都不是这样,因为他没有勇气低头。如果,他当时选择低头,过江东,在江东苦练,分析失败的原因,凭他雄健的体魄、高超的武艺,东山再起,岂是难事?可他就是没有低头的勇气。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低头了。可他们却始终不能抬起头,那低头显得微不足道,谈何勇气?那只是承认失败,不再抬头。
低头很重要,那勇气令人惊叹,低下头是为了抬头,千万别忘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