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勇气作文
什么是勇气?什么是正义?答案就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
《汤姆索亚历险记》是马克吐温所有作品中最富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文中的主人公汤姆年幼丧母,孤苦伶仃,由姨妈收养。可生性顽皮、敢于冒险的汤姆忍受不了姨妈和学校老师种种清规戒律的管束,他向往过无拘无束的生活,因此他常常逃学闯祸,还尽干些大人们不许他干的事儿。
汤姆索亚在众多的经历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在学校搞的一些恶作剧;也不是他如何得到了宝藏;而是他带着正义的勇气在法庭上说出了凶杀案的真相,并冒着生命危险指出了杀人凶手,最终杀人凶手被他的正义吓得破窗而逃。试想一下,这样的行为,对于一个小男孩来说,需要多么大的勇气,需要多么大的力量与正义。看到这儿,我被汤姆的勇气深深地折服了。
汤姆的勇气和正义使凶手闻风丧胆,而我身上就恰恰缺少这些勇气和正义。记得那次放学回家,我正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不经意间,突然看见两辆自行车贴得很近,一高一矮。高的如“晾衣杆”黑皮肤一双小眼睛滴溜溜直转;另一个矮的就如“大冬瓜”又矮又胖。我感到非常奇怪,就连忙过去,想仔细地看个究竟。走近一看,原来这一高一矮正在向一个头戴太阳帽,鼻梁上还架着一副太阳眼镜的阿姨问路。可我再定睛一看,不知什么时候又多了一个年纪大一点且背有点驼的人。只见他们仨人不知说了些什么,立刻就分开了,其中“晾衣杆”样子特别怪,只见他像贼鼠似的,往两旁望了望,趁全副武装的阿姨正忙于解答”大冬瓜“的问题时,把两只钳子似的手悄悄地伸入了阿姨的裤袋,我站在一旁看得一清二楚的,心想:这个人真是可恶,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趁人不注意时去偷别人的钱财。当时,我想大声喊:“有小偷!请注意!”可我转念一想,他们有三个人,万一我大喊的话,他们拿出尖刀朝我捅过来怎么办?这时我的心好像有十五个吊桶在打水——七上八下的。为了自身安全,最终我选择了沉默,只能让那阿姨倒霉了。正想着,绿灯亮了,我像小老鼠一样,“哧溜”一下溜走了。
事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对我说:“遇到这种偷窃事件,千万别害怕,古话说得好:‘做贼心虚’,你在明处,他在暗处,没有什么可怕的,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勇敢地指出来。”妈妈这样讲,可我还是心有余悸。
什么是勇气?什么是正义?读了《汤姆索亚历险记》之后,我有了深切的感受。正义和勇气就是遇事不逃避,不退缩,勇敢地去面对。相信再遇到街头偷窃这类事件时,勇敢的汤姆定能给我那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