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团结作文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认真审视那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人”字,你会发现简单的笔画里暗藏的却是最玄妙的哲理:一撇一捺,相互支撑,合二为一,这才成为人!而当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时候,一个“众”字,彰显的正是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精髓!于是一句“团结就是力量”的箴言流传了千百年。是的,只有团结才能汇聚强大的力量。
有一个猎人,在湖边张网捕鸟。不久,很多大鸟都飞入了网中,猎人非常高兴,赶紧收网准备把鸟抓出来;没想到鸟的力气很大,反而带着网子一起飞走了,猎人只好跟在网后面拼命追。
一个农夫看到了,嘲笑猎人:“算了吧,不管你跑得多快,也追不上会飞的大鸟呀。” 但猎人却很坚定地说:“不,你根本不知道,如果网子里只有一只鸟,我就真追不上它,但现在有很多鸟在网子里,我就一定能追到。”
果然,到了黄昏,所有的鸟儿都想回自己的窝,有的要回森林,有的要回湖边,有的要回草原,于是那一大群鸟就跟着一起落地,全被猎人抓住了。
一开始,落网之鸟为了活命,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劲往一处使,所以成功地飞上天空。到后来,鸟儿们四分五裂,各怀私念,没有了团结一致的合力,坠落下来也是自然的事。虽是一则故事,道理却是明白的,只有团结才能产生力量。
因为万朵鲜花的汇聚,所以成就了花的海洋;因为无数小溪的加入,所以成就了雄浑的大海。即使自己是一枝娇艳美丽的牡丹,也应明白,一枝独放不是春天,春天应该是万紫千红的世界。即使自己是一棵傲然独立的松柏,也应明白,一枝独秀不算英雄,成行成排的树林才是遮风挡沙的坚固长城。即使自己是一艘整装待发的帆船,也应明白,一船独行不算风景,千帆竞发才能显示大海的壮阔!
权威解读 文章围绕“团结就是力量”这一主题展开,开头先分析“人”与“众”的含义,从中引出主题来,写法精巧,吸引读者。接着用一个小故事作为材料,揭示“团结”与“分裂”带来的不同结果,通过剖析点明主旨“团结就是力量”。最后几段用优美的排比、比喻,生动形象地再次阐释了主题的内涵,呼应了开头。全文主题鲜明,层次清晰,语言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