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团结作文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团结互助原本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固有价值观,而当前社会则更多地强调竞争、注重利益、崇尚独立,这本身有其合理性,但一味强调竞争、利益、独立,往往会在人们之间造成隔膜,乃至于出现一些令人心寒的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的现象。
“以团结互助为荣”,在这里“团结”后面增加和强调了“互助”二字。这既具有新意,又赋予了团结以新的内容,而更加符合社会文明进步发展的潮流,使团结问题更加人性化,是一种全新的思想理念。让人看了之后,倍感亲切,无形之中就增加了感染力、亲和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对他人关心的人,也会得到他人的善待和帮助;对他人冷漠的人,也必然会受到他人的漠视。
坚持“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古人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谁身上都会有毛病,做事也不可能永远正确。因此,对别人的缺点和错误要有宽容之心,不必斤斤计较,而应该积极寻找相互间的共同点,站得高些,看得远点,使团结互助有牢固的基础。对于自己,则要时常反省,看看有什么对不住人、做得不好的地方,从而及时消除不利团结的隐患。
在学习上,我们同样应该团结互助。当有的同学遇到困难时,其他同学应该积极地去帮助他,与他共同面对问题,共同解决问题。这样,班级中的学习气氛才会变好,这也对每一个同学都是有益的。共同学习,才能共同进步,互相取长补短,每个人都能获益。
相反,我们要以“以损人利己为耻”。损人利己是一种极其不好的行为,它反映的是一个道德品质的问题。做人我们并不能强求做一个完人,但我们可以尽力去做一个好人。所谓 “好人”,也就是一个本分的人,一个正直的人,一个做事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人。因此,我们坚决不能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情,反之,我们要多做既利人又利己的事。
我们都要重视团结,珍惜团结,维护团结,以实际行动搞好团结,才能有力量,才能使人心情舒畅,才能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否则,任何不重视团结、不珍惜团结、不自觉维护团结,而破坏团结的行为,必然是使大家人心涣散、人心相夺、人心相斗,不仅缺少凝聚力,没有战斗力,而且会丧失人的斗志,严重影响安定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