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挫折作文
漫步在漫长的人生之中,历尽坎坷,眼前的烟雾在万里晴空后弥漫着,脚下的荆棘在坦途之中交错着,就如同挫折一般,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们,使我们伤痕累累,在人生的道路上却步而惆怅,停滞而犹豫。有的人,哭着,绝望,倒下了;有的人,笑着,乐观,前进着,并为之而努力,让挫折变得美丽,在美丽中升华。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一片光明的前途是如此美好,而我们又可曾想过,假若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在温室中生活,在别人的呵护下成长,前方的道路虽平坦,可我们却会在这看似舒适的顺境中逐渐失去进取的精神和谨慎的态度,逐渐迷失自我,水晶般的心灵变成了易碎的玻璃。一点小小的困难便如晴天霹雳般将我们打倒,失败了,永远倒下了,胜利风帆偏离了航向……其实顺境只是戴着天使面具的魔鬼罢了。
挫折,谁又不会遇到?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对于成功者而言,挫折,是成功前的一块垫脚石,是彩虹前的一场倾盆大雨,是黎明前的黑夜。越王勾践战败被辱,却最终卧薪尝胆,成就了霸业;汉高祖刘邦屡被项羽欺,却能成为汉朝开国皇帝;司马迁被沦为阶下囚,却铸就了《史记》的永垂不朽……这一位位历史人物,谁又没有经历过挫折呢?然而,他们却能够在绝处中奋起,将挫折转化为动力,笑着向胜利的远方执着地前进,最终无懈可击,如同大树扎根在泥土之中,屹立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相比诸多的历史人物而言,我们所受的挫折仅仅是微乎其微的,我们又有何理由为之而倒下呢?只有经得起人生的考验,在挫折中成长,才能成为人上之人。其实我们就如树苗一般,假使种树人时常来浇水,树苗便不会面对挫折,转而养成依赖的心,不再扎根到泥土深处去吸收水分和养料,其根部只会长在表土之上,大风一刮它们就会立刻倒下。只有生活在挫折中的人才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这样的人依靠着自己,锻炼着自己,逐渐养成了独立自主的心,去宣告着自主的生命,笑着在荆棘与迷雾中走下去。
笑着,让我们用一颗乐观的心来面对挫折吧,在挫折中升华,为挫折而洗礼,独立,自主,坚强地在漫长的人生中前进,相信吧,在挫折的背后将是胜利,将是光明!挫折,因我们的微笑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