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挫折作文
如果没有黑色,那么就不会有七彩;如果没有苦,就没有多滋的五味;如果没有寒冷的冬季,就不能形成四季的轮回。如果没有挫折,生活一帆风顺,那么他的人生是脆弱的,是经不起考验的。因而,有人说,如果成功是一支美妙动听的交响乐,那挫折就是支小插曲。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记得2007年8月1日,北京的太阳露出了一丝笑脸,和风轻拂在脸上,让人感到十分舒适。这天可是“青春中国”全国校园学生才艺比赛决赛的日子。我参加的是少儿英语口语比赛。
比赛开始前,我看到六个评委和几千个来自全国各地小选手,可能是有点紧张,我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轮到我表演了。我流利地用英语绘声绘色演讲《Solitude 》,赢得了评委及观众赞许的目光。看到了这些,我觉得我梦想的金杯快到手了,不禁喜上心头,飘飘然,陶醉了。不一会,我就演讲完毕了。其中一个评委提问到“Are you from?”。我竟然慌了手脚,不知如何回答,一下子就从希望的顶峰跌落到失望的万丈深渊。
比赛结束后,我失败了,我无力问鼎我的金杯梦、告别了我的西欧十日游梦。我忐忑不安地想:怎么办?爸爸会骂我吗?我的努力是不是白费了?想到这儿,我又开始自责起来,为什么这么紧张呀?竟然连这样的“小儿科”问题都不能作答。此时此刻,我的心像被芒刺刺了一样,十分沮丧,麻木地翻转。不争气的眼泪在我的眼角中打转,终于忍不住流了出来。我懊恼到了极点,真想找个地方哭他个十天半月。太阳公公也不给我留一点情面,打了阴。林子里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好像在看我的笑话。知女莫如父,好在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说:“孩子,这点挫折算什么?对人生来说,只是个点缀。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说完,爸爸很友好地对我笑笑。这一笑,给了我勇气和信心。这一笑,让我从失败的阴影中彻底地走了出来,我不再难过,不再自责。
在第二天的才艺晚会选拔中,我总结了教训,轻装上阵,大方自然。一下子赢得了导演的赏识,打败了许多对手,被留了下来参加晚会英语歌《Red River Valley》的排练、演出。
后来,当我遇到挫折时,我学会了坦然面对。我深深地明白,挫折是强者的晋升之阶。难怪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难怪毛主席说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田信步!”
挫折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它让无数强者磨练成才,具有钢铁般的精神,铁人般的意志。增加我们的生活阅历。
挫折,只是人生的一支小插曲,使我们更敏锐,更成熟。它与成功一样为我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