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挫折作文
一个人,总有一定的目标,也许这一辈子都在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奔跑着。可是,奔跑的路并不平坦,即使是期望很平静地生活,有时,还会让你摔跤,摔得很疼。或许,还会受伤——这就是挫折。逆境虽然让人痛苦,但经受挫折失败,可以增加人生的“财富”,磨难的同时也是磨练。没有挫折的人生,是看似幸运实则贫乏的人生。所以,我们遇到挫折不能回避,要坦然面对。
如:贝多芬,他一生中几次濒临崩溃的境地:度过悲惨的童年生活后,青年时代又孤独失意,人到中年又不幸双耳失聪,备受打击。但他一直坚持创作,最终获得巨大成功。
在爱迪生发明灯泡的时候他失败了很多次,当他用到一千多种材料做灯丝的时候,助手对他说:“你已经失败了一千多次了,成功已经变得渺茫,还是放弃吧!”但爱迪生却说:“到现在我的收获还不错,起码我发现有一千多种材料不能做灯丝。”最后,他经过六千多次的实验终于成功了。
张海迪,5岁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从那时起,张海迪开始了她独到的人生。她无法上学,便在在家自学完中学课程。15岁时,海迪跟随父母,下放(山东)聊城农村,给孩子当起教书先生。她还自学针灸医术,为乡亲们无偿治疗。后来,张海迪自学多门外语,还当过无线电修理工。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她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信心,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成功。
人生路上,挫折常常会没有预警地从四面八方袭来。可能是无法抗拒的天灾人祸;可能是难以预料的生老病死;可能是用功苦读,却进不了理想的学校;可能是辛苦创业,却落得血本无归的下场。《孟子》中提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由此可知,挫折并不代表永远的失败,而是一种锻炼、一种进步的方式。遇到挫折,我们要坦然面对,只有经历挫折才会进步、成功、到达人生之巅。否则,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