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挫折作文
挫折是什么颜色?我经常问自己。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挫折不是灰蒙蒙的雨雾,而是映照在雨幕上的艳丽彩虹。
人生的路很长,在平日的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挫折。
有的人,将眼前的挫折转变成改变将来的一块奠基石;有的人,将挫折看成是一种挑战,通过不断地战胜,从而无数次自我超越;还有一部分人,稍有不顺心,就怨天尤人,仿佛全世界只有他遭遇了不幸。前两种人淡化了挫折所带来的痛苦,鼓起勇气,主动出击,推开了一扇希望之门,而后者,坐在已关闭的门前嚎啕大哭,又有何用呢?
“不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其实,很多时候当我们遭遇挫折,我们究竟痛苦什么?怕什么?改变。是的,我们惧怕现实与我们所想好的不一样,我们担心这次的挫折会 改变我们原有的生活……换句话说,只有安于现状,享受平庸的人才会在 遭遇挫折时感到莫大的痛苦,想要上进,憧憬不断自我突破的人面对挫折时反而会感到高兴,就像“危机”一词,危险的同时,又一次机会降临了,
不是吗?有一个故事让我深有感触。在一座深山里,有个孤独的人。他来到山崖下,仰头望去,似乎上面有块十分肥沃的土地等待开垦。于是他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沿着岩石,攀上了崖顶。果然不出所料,那里的土地很肥沃,并且自然生长着许多果树,他将身上携带的绳索系在崖顶 一棵树上,带了些果子沿着绳子爬下了山崖。 第二天,他沿着绳索上山崖。 第三天,他又沿着绳索又上了山崖。第四天……第五天,第二年,第三年,他每天都沿着他原先系好的绳 索爬上爬下。然而,有一天,那棵树断了,他正爬到半崖,便从崖上掉下 摔死了。 崖上并非只有那一棵树。我想说的并不是墨守陈规就一定会导致失败,但在一定程度上,一成不变潜伏着许多危险的因素。与其为改变这样危险的状态而痛苦、哭泣,不如欣然面对挫折,接受改变,也许你推开的那扇门才是你真正期待的生活。
多一点坦然,多一点改变的勇气,才能多一点力推开那扇虚掩的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