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挫折作文
泰戈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留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可见挫折在我们生命中是多么重要。
人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必然会有一些挫折。这些挫折就是我们进步的阶梯,就是我们成长的足迹,就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挫折能挖掘深藏于人心的潜能;能磨砺人们创造出更多的力量;能使人逐渐走向成熟。如果人生是一场长跑,那么挫折就是我们的起跑线;如果人生是一棵大树,那么挫折就是树的养料;如果人生是一片碧海,那么挫折就是海中的浪花。经历过挫折的人在生活中会小心翼翼,“夹着尾巴”生存。即使当挫折再一次来临,他们也会泰然自若,从容面对。人生如果一帆风顺,没有挫折,怎么能叫完整的人生呢?
张海迪,一位名噪中华的女人。在她的人生历程中,挫折总是和她相伴。她5岁时患脊髓病、高位截瘫,下肢从此失去知觉,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绝顶》等书籍。其中《轮椅上的梦》在日本和韩国出版,而《生命的追问》出版不到半年,已重印3次,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在《生命的追问》之前,这个奖项还从没颁发给散文作品。从1983年开始,张海迪创作和翻译的作品超过100万字。 她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功啊。即使是我们这些健全人又有几个能达到她的高度。面对挫折,她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奋斗,选择了拼搏。挫折对于她来说已不再是挫折,而是她成功的动力,在命运的挑战下,在挫折的磨砺下,她一步一步迈向了成功,最终取得了如今的成就。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功成名就的人在他们成长的历程中,挫折总是必不可少的。孟子的这句话也许是一个规律,被古往今来的名人们所践行。大仲马说过“在人生中总是会有一块顽石,那就是挫折,然而我们可以利用这些顽石成为我们登向成功的垫脚石。”
因为挫折我们的人生变得更精彩,让我们勇敢去面对挫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