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第一次作文
“嘴里的零食,手里的漫画,无忧无虑的童年,总是要等到睡觉前,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我一边轻哼着歌一边漫不经心地修改试卷上的错误。我抬头看老师所讲的内容和自己所答的差不多,就没再认真检查一遍,而且还很得意地扔到组长面前。
第二天试卷发下来时,我的本子上有许多老师用红笔圈改的错题,上面还写了四个大字“太不认真!”,我当时就懵了,心想:老师一定很生气。上午放学后我就被老师毫不客气地留了下来,第一次当了“留”学生。望着同学欢天喜地回家的背影,我十分后悔当时的侥幸心理造成的后果,我想:当时为什么不认真改错呢?唉,吃后悔药也来不及了,只有老老实实地改了。这时我的肚子在一遍一遍地呻吟,仿佛在说:“主人,我好饿!”可是试卷上的错误没有改完,是不能回家的,而且老师也在教室里陪着我,我只好当自己是聋子,不理会肚子的再三“抗议”。争分夺秒,奋笔疾书,认真把出现错误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认真改过,每一个问题都回答得十分具体,改错快接近尾声时,妈妈来了,我想:糟糕,又是一顿严厉的批评跑不掉,我真倒霉!
班主任彭老师和妈妈对这段时间散漫的学习交谈了很长的时间,她们在谈话时,对我来说简直度日如年,我一直在低着头直至脖子已有些酸痛,过了一会儿,彭老师把我叫到她面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每件事一定要认真对待,讲台前贴的六个字‘细心、专心、留心’。你视而不见吗?”那时我的脸刷地红了,眼泪都快要出来了,但还是憋回去了,我心跳也在加速,我想妈妈心里更不好受,每天送我上学、放学接我、天天夜里还陪着我做作业或温习功课,就是让我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多学点文化知识。没想到还是没让她省心,也辜负了老师对我的期望。我把试卷认认真真地做了一遍,我仔细看了看,没有错误,才安心地把试卷放回书包。心里暗暗下决心,以后不会再有类似情况发生,妈妈领我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认为妈妈会严厉地批评我,可妈妈一句话也没有说,不批评,比批评更难受,一路上都很沉默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
经过这一次“留”学生的教训,我明白了:做任何事都要认真对待,不管是一个错字还是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仔细认真地改错,不能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