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的中秋节特别热闹,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店铺里的商品玲琅满目。可在这热闹和繁华中,我却显得特别惆怅。
在我的记忆中,家乡的中秋,就像老家那门前的桂花树,整个村都浸透着浓郁的香味;家乡的中秋又像房顶上袅袅升起的炊烟,每缕青烟仿佛都托着一份美味的佳肴。
电话里奶奶说早已做好了我在喜欢吃的大月饼,可我今年中秋却回不了老家。记得,每年中秋节,奶奶把炒熟的花生和黑芝麻捣成细粒加上蛋清和在面粉里,再捏成团。每个面团里都塞满了豆沙和冰糖,然后把面团拍成饼,两面粘上红绿丝,放在油锅里,煎烤出来,真是香酥可口,像我等这样的馋猫哪里还顾得上赏月呢!即使是无心赏月,圆圆的月亮,仍旧挂在我家的桂树上,也挂在成才家的柿树上。成才是我在老家最要好的小伙伴,我们一起上学,一起采莲,一起到小河里捉鱼虾,一起爬山摘野果……像这样皓月当空的中秋夜,我们不知要疯到何时才肯睡觉哩。
无锡的中秋夜特别漂亮,路灯、霓虹灯俨然把黑夜变成了白天,我情不自禁抬头看一眼天上明镜似的月亮,我忽然从那一轮明镜里看到一个奇异的景象,那里面竟然映照着我的日夜思念的村庄,我家的桂树,我的奶奶,小伙伴成才,还有成才家挂满了红色柿子的柿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