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9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也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那天,全家的老老少少都要赶回家来,因为“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热闹极了。晚饭后,每户人家都要赏月亮、吃月饼、看晚会,别提有多高兴了!
中秋节晚上,爸爸买了些菜,亲自下厨给我们烧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我感到今天的饭菜比平时都要好吃,都要香网 ,因为今天是全家团圆的日子。晚饭过后,我们全家坐在阳台上,一边吃月饼,一边赏月亮。我发现今晚的月亮很圆很亮,皎洁的月光把蔚蓝的天空打扮得绚丽多彩。在我的眼里,月亮像一个含羞的少女,一会儿躲进云间,一会儿又隐隐约约地出现了几条银丝,似乎整个世界都被她那月光染成了银灰色。
我拿了一块月饼吃了起来,妈妈问我:“你知道月饼的来历吗?”我摇摇头。妈妈告诉我:“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渐渐把中秋节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它代表着平安、幸福,慢慢地月饼也成了节日的礼品了。”妈妈又问我:“你知道月饼名字的来历吗?”我又摇了摇头。妈妈又告诉我:“在很久以前,‘月饼’也叫‘胡饼’,据说有一年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唐太宗嫌胡饼这个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着皎洁的明月,随口说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字便在民间渐渐传开。”听到这里,我对妈妈说:“月饼,不但好吃,原来还有这么多故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