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里,老鼠们在房子里偷东西。他们把偷的东西放进口袋里,背着往洞里送。这时候,公鸡喔喔地叫起来。“哎呀,天亮了。”一只穿着绿衣服的小老鼠大声喊:“快逃呀!天亮了!”老鼠们纷纷背着自己偷的东西跑回洞口。
在洞里老鼠们聚集在一起开会。一只大老鼠拿着木棍,指着黑板说:“把公鸡捆起来,再把公鸡的嘴堵起来,太阳就出不来了,老鼠们齐声说:“好!” 第二天晚上,它们捉住了公鸡,把它捆在木桩上,堵住了它的嘴巴。那只大老鼠说:“兄弟们,我们放心地偷吧!”大家心花怒放,拿起口袋就跑。
它们在房间里偷得很痛快,东翻西找,见好就拿。正当它们偷得非常高兴的时候,忽然看见天亮了,老鼠们都吓呆了,心想:“公鸡的嘴被堵上了,为什么太阳还会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