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在金华上浮桥,附近有许多桥:东关大桥、李渔桥、金婺大桥,还有离我家最近的宏济桥。每天上学我都要从宏济桥上路过。据妈妈回忆,在她小时候还没有这座桥,只有一座沿着江面建造的,矮矮的浮桥。每当夏天下大雨的时候,江水都会漫过桥面非常危险。人们只好绕道而行,自从宏济桥建起来后,人们的出行就风雨无阻了。
宏济桥非常雄伟,桥长200多米,有20多米宽,中间有6个车道,边上还有人行道。这么长的桥,底下有20个桥墩牢牢地支撑着。这座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两边都有护栏,护栏上每隔两米左右就有一根葫芦形的石柱。中间的青石板上挖了六个洞,既开阔了视野,有可减轻桥身的重量。栏板上海雕刻着许多图案,有双龙戏珠,有花鸟虫鱼。桥的两边还有许多彩色的灯,晚上的时候,整座桥灯火通明,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
我爱宏济桥,我想用毛主席的话来赞美它。那就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