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提起重大的发现,大家可能会想到科学家,似乎和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距离。但是,只要用心,生活中处处可以发现耐人寻味的科学现象。
在吃早餐时,我把一个煮熟的鸡蛋剥了壳,竖着放在一个玻璃瓶的瓶口,鸡蛋有一小半没入瓶中,我习惯的用手按压着鸡蛋,当鸡蛋被我按进瓶里时,却碎成了几块这时,我突然想:能不能把这个鸡蛋放进瓶子里而不损坏它呢?我向爸爸提出了这个问题,爸爸想了一会儿说:”应没问题”
爸爸找出几张废纸揉成一团,用火柴将纸点燃后小心地丢进瓶里。爸爸对我说:“看好了,我要变魔术了!”他把一个剥了壳的鸡蛋放在瓶口上,用手轻轻地按压,只听得“啪”一声,鸡蛋完整得掉进了瓶子里。
我十分惊讶,“这里面有什么窍门呢?”爸爸说:“窍门是……”爸爸话还没有说完,就被妈妈打断了,“别急,等我做了一个小实验后,你就能知道其中的窍门啦。”
只见妈妈找来一只瓶口较小的玻璃瓶,又找来一个打火机和一张纸,在准备的空隙,我便问妈妈:“妈妈,你这是要做什么实验啊?”妈妈回答道:“我要做的实验是‘拔火罐’。至于你想知道谜底,看完我这个实验,你一定会明白的。”妈妈准备完后挽起袖子,用打火机靠近了纸,然后她一按打火机,纸“哧”的燃烧起来,老妈不慌不忙的把纸塞进了瓶子里。过了一会儿,瓶中的火苗灭了,老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玻璃杯扣到了左手手臂上,过了一会儿,老妈把手旋转转到了瓶子朝下的方向,瓶子居然没有掉!这也太神奇了。妈妈有叫我试着把瓶子拔下来,我试了试,我这个“大力士”居然拔不下来。
妈妈见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笑着向我解释:“当纸燃烧时,用掉了瓶子里的氧气,氧气用完后,火焰熄灭,罐子被外面的空气压力推进了皮肤里,牢牢地吸附在皮肤上,所以瓶子才不会掉。在推鸡蛋的实验中,由于鸡蛋把整个瓶颈都封住了,所以外面的空气不能进入瓶里来取代消耗掉的氧气,于是瓶里的气压降低,鸡蛋被吸入瓶里。”
生活中有科学,科学也在生活中。只要我们去探索、研究,任何迷团都会被解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