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生作文
围棋,历来是智慧的象征。每个棋子摆放的位置都是人类智慧之所在。
自古以来,围棋都为棋者抹上一层不凡的气质。无论是哪个武林侠客,只要提到围棋的描写,都逃脱了鲁莽、冲动的个性,拥有了智勇双全的情怀。
下棋,就下出了自己。于是,通过棋可以解读别人的思想,也把自己的思想展现给了别人。下棋,是对情感的宣泄,棋手的一思一虑,在这方小小的棋盘里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作丝毫保留。下棋,是将自己的故事倾吐出去,能否得到回应,却还要看对手是否是棋者真正的知己。
所以,棋局就描画了棋者的人生。棋如人生,可是却并不能说人生如棋。棋局是人定的,其中,充满了思索,或者,也有时是博弈双方的勾心斗角。而人生总充满了巧合,万事天定,纵然可以凭自己的能力闯出一片天空,也不能定夺生死。另一方面,谁又有权力定夺他人的生死呢?人生与棋,这中间蕴涵着千差万别。
琴,悦听者,听到悠扬的琴声总使人心神安宁,心情愉快。于是,抚琴往往为温柔贤淑的女子所做之事,因为书中的她总是知书达理,为他人着想,更加符合琴的性格。这样的故事才使读者觉得浑然天成,不加修饰。
世人爱琴,因为琴所奏出的妙音使他们愉悦。世人爱如琴之人,因为如棋之人像棋一样为他人着想,使他人愉悦。所以,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如琴。
许多人都在思考什么是真正的人生之道,事实上,最能描绘人生历程的,是棋。最能解述人生价值的,是棋。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