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团结作文
上初中后,“拔河有趣”的想法逐渐被“团结起来为集体争光”的思想取而代之。那时,我只想和大家一起努力,争取在全年级荣获第一名,得到光彩耀眼的奖旗。“拔河”,成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一真理的通俗而又形象的例证!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我对拔河又有了新的认识。 上学期,学校举行冬季拔河比赛,我在一旁注意观察:一根长长的绳子,中间系着条红绸子,每边几个同学几乎成对称姿势,身体一律向后倾斜,都使劲地往自己这边拉。
此时,我忽然想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了取得比赛的胜利,比赛的一方固然要团结拼搏,齐心协力,然而,比赛的双方之间是否也要“团结” 呢?不,他们是在激烈的竞争!为了取得胜利,他们各自都在千方百计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从而压倒对方,战胜对方。试想,不通过双方力量、意志和技巧的较量,没有这样激烈的竞争,优胜者又从何产生? 我们即将面临着的高考不正是千万人在学习上的“拔河”竞争吗?现在大家坐在一个教室里学习,彼此之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
但是,数月之后,当我们都坐在考场上的时候,我们彼此之间又是高考竞争的对手了。这种竞争正是21世纪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不通过这样的比赛或这样的竞争,怎样让祖国挑选? 难道优秀的运动员可以不经过“比赛”产生,而是由别人“推荐”的吗? 千里马虽可为伯乐所识,然而,拔尖的千里马还是在赛马场上的奔驰中,在刀光剑影的战场建设的优秀人才只有在竞争中才能更多地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