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这篇课文,我的心情由爱到恨。
这篇课文先写了圆明圆的辉煌景观,然后又写了英法联军毁灭圆明园的情景。读圆明园辉煌景观的时候我的心情是高兴的,可是,我读到英法联军毁圆明园的时候,我产生了恨,第一个恨的是英法联军,他们像一群强盗一样,把圆明园的东西拿走了还要把圆明园烧的一干二净;第一个恨的是清政府,是他的腐败无能使圆明园被英法联军毁灭的,如果不是他无能圆明园怎么会毁灭?
圆明园的毁灭让我想到了一句名言:落后就要挨打,想到这句名言我又想到香港被占百年的屈辱历史,正是清政府腐败无能才使香港、台湾被占百年。我认为这句名言是对的,所以我要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长大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绝不让耻辱的历史重演。